一碟玻璃碴

与每一个故事和解

【桥飞】来北海道赏雪

  现在回过头去才会觉得那时的磨难和不如意正是堆积起“注定”的必备条件,而也正是在那个节点,才会刚好注意到对她来说无比重要的人。

  

  ……

  

  “奈奈未,午饭要不要一起?”

  

  “下次吧!今天实在抽不出时间。”

  

  若月拿她没有办法,对她来说“下次”或许才是最稳妥的拒绝方式,让人恨不起来。

  

  “下次下次,总是下次,奈奈未就不能在你的亲友身上多费费心想个靠谱点的借口吗?”

  

  若月虽然嘴上这样说,脸上却挂着温和的笑,假意抱怨了桥本就利落的拿起包起身往外走了,刚刚才接了樱井的电话看那着急的模样是难得的迟到了。

  

  桥本在键盘上敲了一会儿终于掩着嘴笑窝进椅子里,想到若月对着樱井双手合十苦苦哀求的样子她就弯了眼睛合不拢嘴。

  

  “桥本老师。”

  

  桥本忙收起笑故作淡定的瞟了眼显示器右下角,这可不是学生会出现在这里的时间段。

  

  “进来吧!是来找我的么?还是其他老师?如果是其他老师你也看到了目前这里只剩我一个,其他老师都...”

  

  “是来找桥本老师的。”

  

  “那正好,刚巧我在这里,坐吧。”

  

  女生乖乖坐在办公桌的左侧,看架势如果桥本不问她也不准备主动说。

  

  “你...”

  

  “我是桥本老师班级的学生。”

  

  说完她抬眼扫了下桥本。

  

  “我叫斋藤飞鸟。”

  

  “飞鸟这个时间怎么不去吃午饭?是有什么很重要的事要跟老师商量么?”

  

  “老师根本不记得班级里有我这号人吧?”

  

  看你就不是笨蛋的样子,这种时候能不揭穿还是不揭穿吧?小孩子果然在某些方面真的恨残酷啊~

  

  “非常抱歉!完全不记得了。”

  

  斋藤估计也没想到桥本会这么光棍的低头认错,认真看着她眼睛的目光诚恳的让她下意识错开。斋藤有些后悔过来了。

  

  桥本越发摸不着头脑,她是不记得斋藤这号学生没错,她不光不记得斋藤,准确的说她几乎不记得历届带过的大部分学生,他们的名字和脸永远对不上号。

  

  记忆力完全没有问题甚至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们优秀,但那都改变不了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她对人脸的记忆能力极其不敏感,俗称“脸盲”。

  

  “需要我帮飞鸟...”

  

  “请老师称呼我的姓就可以了,毕竟老师下次也不会记得我不是么?就不要用熟人之间的称呼方式了。”

  

  “......好,斋藤同学需要老师的帮助么?”

  

  桥本尽量把语气放轻,不去招惹莫名其妙竖起尖刺的学生,想不通刚刚哪句话惹到她了。

  

  “嗯,如果桥本老师现在不忙的话。”

  

  她看了眼还亮着的电脑屏。

  

  “麻烦桥本老师就这么跟我说话,随便说什么,一会儿就好。”

  

  “是跟同学打赌了?”

  

  “......”

  

  “好,我会配合你的,那么还有其他需要我配合的吗?”

  

  “没有了。”

  

  “好,稍等一下。”

  

  桥本转头保存了未完成的工作,在桌面上打开表格搜索框里输入“斋藤飞鸟”,扶了下框镜又面向斋藤。

  

  “既然斋藤同学需要我随便说些什么,那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就长话短说了,斋藤同学这次考试除了外语和国文两科其余全都不及格,不及格不是问题只要努力总会及格,但是交白卷这个行为身为老师我觉得有必要得到斋藤同学的解释。”

  

  桥本在斋藤抬头前偷偷收起了含笑的嘴角。斋藤当然也在这一大段话之后,在桥本严肃的目光之下没了刚刚游刃有余的“小大人”模样。进门桥本就注意到斋藤的与众不同,她或许有这个年纪的孩子少有的沉着冷静,可她到底也只是个孩子,还是会因为分数和大人的询问惊慌失措。

  

  “老师觉得我为什么要交白卷呢?”

  

  然而事情的发展跟桥本想象之中有些出入,斋藤面上的慌乱才持续了没几秒就得意的冲她做了个鬼脸。

  

  如果没有刚刚斋藤耍她的桥段,作为老师不排除会联想到想要以此吸引监护人注意的可能性,现在的学生很少有能真正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比起孩子本身家长有时更关心分数的多少。

  

  直觉告诉桥本她不能拿斋藤当其他学生那样看待,在斋藤看来或许那是一种很幼稚的行为,她不屑于那么做。

  

  “不要想的那么复杂,只是考试的那天刚好感冒不舒服而已。”

  

  在桥本还没想好怎么说之前斋藤自己反倒放弃了继续追问下去的意愿。

  

  “那么我们换个话题。”

  

  既然斋藤说是因为感冒那就因为感冒,桥本决定不继续追问下去。

  

  “斋藤...”

  

  “时间到了,谢谢桥本老师,我就先走了。”

  

  被打断话头的桥本张了张嘴看斋藤离开,有些庆幸幸好没能继续说下去,“喜欢什么食物”这个话题怎么想怎么觉得没有任何深度活脱脱没话找话,虽然也确实是这样的情况,话题就此打住再好不过。

  

  起身把学生坐过的椅子放好,下意识吸了吸鼻子好笑的摇了摇头又坐回办公桌前,椅子转回电脑的方向手指灵活的敲击着键盘,她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在离开之前。

  

  上学时桥本可没有想过有一天她会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当年桥本的第一志愿是位于东京的美术大学,光看学费就高端大气上档次,然而也正是因为艺术类大学高昂的学费让她望而却步,喜欢归喜欢,吃不饱饭可不行。掂量了一下家里可以支付的学费,退而求其次的桥本最终还是来到了东京,毕业后应聘顺利拿到了高中老师的职位。

  

  按理说一切顺利桥本可以开始享受安稳的职业生涯然后到了人生相应的阶段,恋爱、结婚、生子,幸福的家庭美满的人生像在冲她招手。可是......

  

  想象中的情景之所以看起来美好是因为被滤镜加持过。

  

  “老师?”

  

  走神的桥本故作镇定的一手扶着窗台一手捏着眉心扮作看起来很不舒服的样子,怎么想怎么觉得刚刚的声音有点耳熟。吸了下鼻子抬起头果然是中午那位,避免叫不出名字的招数不用斋藤开口被揭穿的窘迫感已经让她两颊发热,不自觉用手揉着自己的耳朵。

  

  “好巧,斋藤同学不用上课么?”

  

  这个时间段该是白石的课,不过性格自由不拘小节的白石没有给她打小报告也在意料之中。

  

  “后半段自习白石老师趴在讲台上睡着了。”

  

  还真的是很自由。

  

  桥本耸了下肩膀不知该如何在学生面前评价在教室里睡觉的白石,保不准会传到白石的耳朵里那可就不妙了。

  

  “老师怎么看待师生恋的问题?”

  

  哎?

  

  “同学们都很喜欢白石老师,特别是男生们看白石老师的眼神很不一样。”

  

  在这种地方这个时间点问这样的问题真的好吗?走廊里与斋藤大眼瞪小眼的桥本到底败下阵来。

  

  “好吧,如果斋藤同学是很认真在问这个问题的话,我们换个地方可以吗?毕竟你现在正在逃课。”

  

  双手支着天台栏杆的桥本望着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没想到自己也有带学生来这里谈心的时候,毕竟这里可是若月老师的御用宝地。

  

  侧头看过去斋藤的长发正被午后的风微微带起来又被她掖到耳后。她的脸很小,虽然身上散发出的气息不似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脸蛋儿却是幼的不行,不张口活脱脱像个偷穿姐姐校服的小学生。

  

  “好了,这下白石老师不会看到了,桥本老师可以解答我的问题了吗?”

  

  桥本也不反驳她,略微顿了顿。

  

  “师生恋这种东西,如果是从你们的角度去看,我觉得没有问题。”

  

  斋藤小声嘟囔“果然是个变态”桥本也只是无奈的笑了一下继续往下说。

  

  “毕竟是青春期的恋爱,单纯的干净的喜欢。”

  

  “那可不一定。”

  

  斋藤对桥本所谓“干净单纯的喜欢”表示怀疑,男同学们都会偷偷看某些杂志她可是知道的。

  

  “嗯,不排除有脏脏的幻想,不过那也在合理范围之内,但那也只是从你们的角度来讲,如果反过来的话...”

  

  “犯罪。”

  

  “聪明。”

  

  斋藤翻了个白眼。

  

  “好吧,那我能再问个问题吗?关于你的。”

  

  “斋藤同学难道喜欢我?可惜我是不会跟斋藤同学谈恋爱的...好歹我可是你的老师不要再翻白眼了啊喂!好了好了不开玩笑了你问吧。”

  

  “刚刚是怎么认出我的?”

  

  “味道,斋藤同学很好闻呦~”

  

  依旧摸不清斋藤同学脾气的桥本背靠在栏杆上眯着眼睛享受最后一个校园午后,还是不知道又哪句话戳到了那孩子说翻脸就翻脸扭头就走。

  

  午休结束前桥本已经把辞职信交给了校长。

  

  大概是任职一周之后她就彻底了解这份职业有多不适合她,眼看着相处一段时间却叫不出名字的一张张脸,那种无力感比当初考得上心仪的学校却交不起学费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好她嗅觉灵敏,倒是靠着这项天赋技能好好的记住了同事们和班级里坐在前排的学生。人多时就有些困难了,总不能点名时让他们一个个靠过来供她记味道吧?想想那画面真的挺变态的,要是真这么干不知道会不会被抓起来。

  

  “真的决定了吗?”

  

  “嗯~”

  

  不必张开眼桥本也知道是白石。

  

  “还真会挑,在我的课上把学生拐到这种地方。”

  

  “‘这种地方’的说法佑美可不会接受,她带的孩子们找她谈心这里可是御用场所。”

  

  “谈心?”

  

  “是啊!喂不要开奇怪的玩笑,玲香又要当真生气了。”

  

  “不是只有我们两个,玲香又不在。”

  

  话是这么说,上次喝酒白石可是几杯下肚卖了若月家访时被学生家长暗送秋波的事,之前她也是信誓旦旦这么对若月说的。

  

  ……

  

  桥本已经回到老家北海道两年,用手里省吃俭用几年的积蓄和妈妈共同经营了一家不大不小的民宿。

  

  入冬了只要下雪就会覆盖目所能及的所有统统染成白茫茫的一片,这时桥本会拿着清扫工具出来清理店门前的小道方便客人进出。

  

  好容易清理出来,拄着腰缓口气被厚重的外套捂在里边的衬衫已经因为出汗浸的潮呼呼的。

  

  “别感冒了,下去洗个澡。”

  

  妈妈提醒着进屋就把外套脱掉的桥本小心贪凉容易感冒。外头响起了小巴的喇叭声。

  

  “有客人来了,我先帮忙把行李搬进来再去洗澡。”

  

  桥本又把外套穿上推门迎了出去。

  

  来人是个女生,纤细的腿在鼓掌的外套下有些莫名的滑稽感,像戳了两根牙签的肉丸,被绒帽罩在头上露出的小脸上一双忽闪的大眼睛看的桥本有些不自在的伸手在脸上摸了摸,并没有沾上什么东西。

  

  “我来。”

  

  桥本接过司机大叔从行李箱里搬出的行李回头冲不知道为什么还在看着自己发呆的女生朝屋里扬了扬下巴。

  

  “快进去吧!外边冷。”

  

  说完也不管发呆的人拎着行李就往回走,她衬衫刚刚已经湿了,再慢些觉得凉了少不得要大病一场,从小抵抗力就不行,这一病估计民宿里里外外都要妈妈忙活。

  

  重新脱下外套时那女生刚好推门进来,朝浴室那边去的步子顿了一下,门被关上之前顺着缝钻进来的冷空气还带着一阵熟悉的香味,桥本下意识吸了吸鼻子嘴角带上笑意。

  

  “斋藤同学,这么巧也来北海道赏雪吗?”

  

  

 

 

 

 

 

 

 

 

 

 

 

 

 

 

 

 

 

 

 

 

 

 

 

 

 

 

 

 

 

 

 

 

 

 

 

 

 

 

 

 

 

       END

----------------------------------------

----------------------------------------

如果继续也是番外形式,不准备逼自己。
望食用愉快

评论(1)

热度(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